首  頁
目 錄 頁
素食人際關係

吃素,堅持吃素,並且找到你的支援系統

 

文/Taryn Dams
翻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然我一直是一名動物愛好者,14歲的時候,曾經還因為不小心打死一隻蒼蠅而大哭過,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被我作為食物而消費的動物及其製品。我父母做什麼,我就吃什麼,每個人都是如此。我在學校裡也從來沒有遇見到素食主義者。它就像一件我們從來不會想到的事情。

  在大學裡我看到一個關於記錄在工廠式農場中動物是如何被濫用殺害的影片後,就再也不能置身事外了,當大部分的同學都因為可怕的影像而離開時,我強制自己留了下來,並且在整個過程中我一直在抽泣。我不敢相信那些我以前從未看過的東西,從學校返回學生合租房的整條路上我一直嚎啕大哭,並且在接下來的兩個星期裡我都處在這種狀態中。沒人可以安慰我。

  毫無疑問,我必須馬上做出改變。但最讓我感到害怕的是那些不想改變的人--他們坐在那裡,觀看影片,但第二天,他們仍然在學生中心選擇上面放滿肉類和乳酪的披薩作為午餐。我感覺周圍都是一群怪物。我對人們的這種無動於衷而感到深深地恐懼,好像只有我被那部紀錄片而深深震撼。(坦率地說,我花了很長時間去學習如何看待非素食主義者,而不是把他們當做怪物。看過電影回家的那個晚上,我對整個世界都感到無比憤怒,那種感覺持續了很久,多年以後,我才逐漸學會如何把這種憤怒轉化成為為他們提供一些有建設性的建議。)

  我的心情逐漸從最初的震驚中恢復過來。儘管我仍然不吃其他哺乳動物或者鳥類,但當我回父母家過寒暑假的時候,我還是會吃少量的魚。(在那部紀錄片中並沒有提及魚類,所以我估計可能我並沒有把魚類列入其中),接著,我又開始吃乳製品了。“有機食物比較好,他們的規定很嚴格,動物們會受到比較好的對待。”我母親這樣說。因為害怕更多的這種圖文影像給我帶來的挫敗感,我默認了母親的話。現在,當然,我知道即使在有機蛋乳製品的製造過程中,動物的境況比傳統的方式也好不了多少。(此外,我還想補充一點:我知道並且堅信素食主義絕對不僅僅只與飲食有關。從高中開始,我就學習了一些有關用動物做實驗品的問題,並且從那以後就開始抵制有關產品。)

  有一天早晨我醒來的時候,突然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吃這些東西呢,儘管只是一點點,為什麼不能徹底地成為一名純素主義者呢?杜絕動物製品,就這樣。對於這項新決定,我並沒有得到很多情感上的支援。不過幸好生活方式上的改變,並沒有與我的信仰相衝突,這確實是一段孤獨的時光。我並不是那種學校裡的“紅人,”所以對獨處並沒有感到十分困難,但我仍然希望能夠得到一些理解。網路,為我打開了一扇通往美好世界的大門。我找到了一個素食論壇,和一些在現實中感到被孤立的素食主義者所組成的小組。

  我無法描述對那些我在網上遇見的素食主義者的感激之情。當我找到他們後,那時我已經成為了一名嚴格素食主義者,他們提供給我情感支援、建議和想法、食譜以及所有我可能需要的東西。身邊圍繞著一群志同道合的素食主義者對 我的改變難以置信——我的生活方式,信念系統,以及教育與鼓勵他人成為素食主義者的決心。我已經與一些最喜歡的網友見過面,當提到這些因為素食而產生的情誼我仍然無法平靜-比如說,微博(Twitter)上的素食群組,絕對是一個足夠智慧的組織。

如何加入到素食世界
--在網上找到素食群組或者聊天室。
--加入素食主義者見面會,或者晚餐聚會。
--閱讀!挑一些有關動物權益和素食主題類型的書,或者流覽相關的博客(部落格)。知道你並不是孤軍奮戰很重要。
--在動物收容所等公益機構提供志願服務。我曾在紐約的location of Farm Sanctuary實習過兩個月,在此期間我接觸到了很多可愛的動物,也遇見了很多很棒的人。

  我很想把我的經歷分享給讀者,我知道因為想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而感到孤立無援是常常發生的。如果你沒有住在擁有素食群體的大城市,像我一樣,那麼茹素可能就會遭到孤立。儘管你熱愛動物,但如果沒有獲得支持並且不斷地學習有關的知識,那麼很容易就重蹈覆轍。畢竟你身處在社會中。擁有意志力、對動物的愛、以及一幫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樣,成為(並且保持)一個素食主義者就是一段快樂並且健康的旅程了。